新闻动态

厉害了!又一个全球之最!

2021-04-22 14:00:53 李文超 7283

只见大屏幕呈现的世界地图版块上,从中国发出的光线不断向世界诸多国家辐射耀亮……这是4月20日,记者在清华大学举行的“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Future Internet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高性能主干网开通仪式上所见的示意全景。


FITI是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试验设施,是我国信息领域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清华大学等40所高校承建,以纯IPv6技术为主,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旨在为我国研究和设计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提供国际领先的开放性试验环境。


FITI助力我国IPv6地址数跃居全球之首


在讲解中,一帧画面让人提气,那是4月初我国拥有的IPv6地址数一举超过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跃居全球之首的排序。据说,这背后来自FITI的助力。显然,中国针对未来网络的研究已经发展到新的阶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CERNET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指出,FITI是继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和CERNET2)之后的第三张大网,致力于对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探索和实践。


据了解,FITI在其高性能主干网已拥有大规模IPv6地址域的基础上,又获得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APNIC分配的超大规模IPv6地址块,支撑FITI成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


图片关键词

清华大学微博视频截图


值得关注的是,FITI不仅基于纯IPv6网络,同时可以支持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SAVA。据介绍,SAVA支持互联网的端系统地址精确定位和溯源,突破了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的安全可信关键核心技术,并在国家重要部门及重点行业网络中实现规模化应用,取得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可以说,FITI是一张致力于对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探索和实践的大网。


“FITI以推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为己任,是面向未来互联网的国家重大试验基础设施,将成为国家实施‘网络强国’的重要战略科技支撑。”吴建平强调。


高校成为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技术先锋队


“高校是我国在互联网领域开展基础理论、前沿技术研究的主力军,是推动我国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技术先锋队,在技术、人才和管理等方面具备良好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表示。


据介绍,从2013年开始,在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上,以清华为代表的我国高校,一直发挥着先锋队的作用。21世纪初,清华等高校已经建设CERNET和CERNET2网络,FITI是继CERNET和CERNET2之后的第三张大网,也是清华等高校承担建设的又一个重大互联网实验平台。


尤政介绍说,今年4月,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清华大学建成连接全国35个城市40所高校核心节点的FITI高性能主干网,标志着项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记者了解到,目前开通的FITI高性能主干网核心节点间的最高带宽达200G,实现与国内外IPv4/IPv6试验设施的互联互通。其可为各类用户提供未来互联网在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的试验服务,支撑FITI成为仿真不少于4096个异构网络的超大规模未来互联网试验环境。


来源:科技日报